复合橡胶林是如何增强土壤团聚体稳定性的?

虽然橡胶种植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大面积的橡胶林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土壤物理、化学性质方面。橡胶种植不仅导致了土壤的板结缺水,还引起了显著的水土流失、土壤侵蚀、土壤肥力和质量的退化。因此,亟待优化其单一的种植方式和发展友好胶园栽培模式。大量的研究表明,橡胶复合栽培模式具有显著的生态、经济效益。然而,有关复合橡胶林间作植物对土壤团聚体影响的认知却较为缺乏,尤其是在土壤团聚体形成机制及其影响因子方面。

版纳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博士研究生陈春峰在刘文杰研究员等的指导下,以橡胶纯林、橡大叶千斤拔、橡胶-可可、橡胶龙血树橡胶咖啡等不同复合橡胶林模式为研究对象,采用团聚体湿筛法和不同粒径大小团聚体CN的测定,对土壤团聚体粒径分布、稳定性及其影响机制和影响因子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表明,土壤有机碳SOCN和团聚体稳定性均呈线性相关关系;相比橡胶纯林,复合橡胶林系统05 cm土层中的SOCN显著增加,大团聚体数量和团聚体稳定性也均有显著的提高;影响团聚体稳定性的因子主要有有机质、植物细根、凋落物、土壤粘粒特征等;湿筛过程中,土壤SOCN流失比和原土的SOCN值以及团聚体稳定性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这表明,复合橡胶林系统枯枝落叶、植物根系等有机质源的增加导致的SOCN输入,将能够提高土壤团聚体稳定性、减少地表土壤侵蚀,而团聚体的物理保护作用也能防止了团聚体中SOCN的流失,促进了土壤CN的固定,从而形成了较为良性的循环模式。

相关结果以Effects of rubber-based agroforestry systems on soil aggregation and associated soil organic carbon: implications for land use为题,发表在国际土壤生态学期刊Geoderma上。

该研究受到了国家基金(3157062241271051、云南省重点项目(2013FA022)和135破三的资助。

复合橡胶林增强土壤团聚体稳定性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