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林地表枯落物层在控制水土流失过程中的作用

通常认为,森林林冠极大地削弱了雨滴动能、降低了对土壤的侵蚀。但林冠在减弱雨滴动能的同时,它也显著地增大了雨滴体积。如果林冠较高、地表缺失了草灌丛和枯枝落叶层等的阻挡,这些大雨滴将对地表进行强烈冲击—形成侵蚀。对纯橡胶林而言,此状况尤为突出。

版纳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刘文杰研究员等对纯橡胶林、复合橡胶林(胶-茶)的枯落物水土保持功能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表明,剔除枯落物的纯橡胶林,其累积地表径流量分别是对照(保留枯落物)和复合橡胶林的1.72.3倍,累积土壤侵蚀量分别是二者的2.55.1倍;雨季前期(5~7月初,枯落物覆盖度>70%),剔除枯落物的纯橡胶林和复合橡胶林,其地表径流、土壤侵蚀显著地大于对照样地;雨季中、后期(8~10月,枯落物逐渐分解、覆盖度<40%)剔除与对照间的差异不显著。这表明,枯落物在化解雨滴溅蚀力、消减水土流失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分析发现,随着地表覆被层次的增多,雨水的直接侵蚀作用变得愈趋不明显。因此,在橡胶林经营管理、友好型胶园营造过程中,需注重对枯落物的有效保护和地表覆被层次的适时添补,尤其是台地内侧的排水沟部位。

相关结果以The effect of litter layer on controlling surface runoff and erosion in rubber plantations on tropical mountain slopes, SW China为题,发表于水文土壤学期刊Catena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