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复合栽培模式可以有效控制土壤侵蚀吗?

30年来,西双版纳最显著的土地利用变化就是大面积的热带森林被结构单一的纯橡胶林所替代,由此导致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日益凸显(生物多样性丧失、土壤退化、水土流失等)。因此,橡胶种植业面临严峻挑战,亟待优化其单一的种植方式和发展友好型生态胶园模式。

通常认为,雨水在经过森林林冠之后,其原有的动能受到了极大的削弱,因而降低了对土壤的冲击、减弱了土壤侵蚀。但事实上,林冠在削弱了雨滴动能的同时,它也显著地增大了林冠雨滴的体积(叶片汇聚作用)。如果林冠较高、且林下没有灌丛的层层缓冲,这些强势的大雨滴将对地表进行猛烈冲击形成溅蚀、打击土表和阻塞毛细管并降低入渗、形成径流、带走击散的土粒,形成侵蚀。对纯橡胶林而言,此情况尤为突出。

版纳植物园生态水文研究组的刘文杰研究员等采用EllisonTübingen)溅蚀测定方法,对广泛种植的纯橡胶林及橡胶-大叶千斤拔、橡胶-可可、橡胶-咖啡、橡胶-茶叶等不同复合模式的土壤溅蚀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表明,由于纯橡胶林结构单一、林冠较高、地表裸露,其林内的土壤溅蚀力可达自然降水的3倍以上;与自然降水相比,除了橡胶-茶叶模式以外(0.87倍),其它复合模式的溅蚀力均较高(1.22−2.18倍);但与纯橡胶林相比,各复合模式则显著地削弱了土壤溅蚀力(橡胶-橘子除外),其中以橡胶-茶叶、橡胶-大叶千斤拔效果较好;复合橡胶林下的土壤溅蚀力显著地受控于间作植物的冠层结构(覆盖度、冠层高度等)。因此,从水土保持的角度而言,对间作植物的密植、矮化是化解橡胶冠层雨滴溅蚀的有效途径,同时也需注重对枯落物层的保护。

相关结果以Are rubber-based agroforestry systems effective in controlling rain splash erosion?为题,发表在土壤、水文学重要刊物CATENA上。

http://www.xtbg.ac.cn/xwzx/kydt/201607/t20160701_4634135.html

 

郁郁葱葱的纯橡胶林、侵蚀裸露的林内地表

纯橡胶林、复合橡胶林的土壤溅蚀